CCTea

最是人间留不住

【驰强】岁月踌

又名:流浪吗?滚!(张驰说我们去流浪地球吧孙宇强说滚)


ooc


BGM《九龙公园游泳池》https://music.163.com/song/365660/?userid=91391418 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走吧”张驰说,“哥带你流浪地球。”




“算了吧,你那点奖金还是存着养孩子吧。”孙宇强摇头。




“养孩子养孩子,养孩子不给度蜜月了咋滴?纪星!来帮个忙带孩子!”




小张飞应得比纪星还快,他说:“爸爸再见。”




于是他们随便买了张车票,收拾了几乎不存在的行李,隔天就出发了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两个人规规矩矩地一路走一路晃,晃到了沿海的某个城市,在繁杂的城市地铁里倒来倒去。




这的地名都真好听,简单干净,带着陈旧的味道。孙宇强说着,“就是地铁上不要这么多人就好了。”




然而他们在一个人更多的地方下了车。




张驰作为赛车手,从不少见那些自然的鬼斧神工,比普通人更多的是敬畏与傲慢,不论是飞黄腾达的时候还是落魄地蚁居,也混迹在钢铁的丛林中司空见惯,反而是到了这古今交融的地方,竟生出一些不适应来。再看这些攒动的人头,张驰更多出些莫名其妙,决计再也不要呼吸这市侩的空气,转头却看见孙宇强融入的极好,那人正现在一家传统的店面里手舞足蹈,语气里透着张驰熟悉的兴奋,他说:




“您好,请给我拿两个菠萝油!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回去的时候,两人一拍即合,下次再也不要进景区,张驰说:“也不要坐地铁。”




“可是这时候肯定打不到车”孙宇强点评到,“而且地上交通太堵了。”




“那我们走回去吧。”




孙宇强打开导航,输入他们的住所,里程数一路飙升到二十公里。




“不行。”




“那我们就走一站,走到人少点的地方再倒地铁回去行吧。”




“行”孙宇强说,“但是得先出去,地下没有导航。”




两人并肩站在人潮涌动的地下堡垒,张驰一拍胸脯,说这有什么难得。




5分钟后,两人第二次走反方向停下来看地图的时候,张驰评价道:巴音布鲁克都没有这么多弯。孙宇强笑他,又一头扎进人流里。




两人走了一路,人头不减反增,张驰被逆行的游客撞了个正着,他甚至都没听到对方的道歉,一把抓住了前面孙宇强的手。




孙宇强没有犹豫,反过来把他的手握得更紧,力气大到几乎给张驰往前拖了几步。有了这个人形导航仪,张驰心放到肚子里,由他拖着,走神走到这个国家的最北边。




他顺着那只手看过去,孙宇强还是穿着那件蓝色格子,头发扎了个简单的揪,侧脸刀削斧凿,嘴抿成一线,眉头也微微有些皱。张驰突然想到这样的场景,在他们的polo里,孙宇强是不是也时常这样看他——怀了期待、信任,还有些不知名的情愫,从他的眼睛里透出来,像车灯一样果敢、敏锐,聚光在一个人身上。


他看的那个人,大概也是皱着眉头,抿着嘴,沉默地注视前方,心里却呐喊出声,张狂地叫嚣。




“张驰。”他突然出声叫他的名字。




“啊?”




“找到出口了。”




两人终于冲破人群,走到稍微宽松的大街上。孙宇强靠着一棵挂满彩灯的树,抱着手机查地图,张驰凑过去看,看到“步行三公里”的字样。




孙宇强问他:“行吗?”




“有什么不行的?你膝盖不行啊?”张驰壮志凌云。




“我没什么不行的,我怕你髋关节不行。”孙宇强反笑他。




“去去去,没什么不行的。话说这地下通道也太绕了,亏你能摸出来。”




“我可是你的领航员。”




“行行行,你牛逼…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越是往深处走,人群也逐渐散了。两人都不是能天花乱坠的人,气氛偏向于默契的沉默,话题总是有一搭没一搭,碰巧两人的脑回路又清奇得很,对话更飘忽了。




突然路过一个便利店,从门缝里飘出一丝音乐,那是一首颇有年代的经典老歌。孙宇强突然停下来,说:“你那天和叶经理在天台上对歌我听见了,唱得挺好的。”




张驰一愣,随即想到他和老叶在黄浦江边的那段即兴表演,觉得尴尬中透出一丝搞笑。




他们几乎不提那段日子,也很少聊到对方空白的那五年,孙宇强从不主动提,张驰觉得歉疚,总是欲言又止。可是今天,到了只有他们两个人的时候,孙宇强突然开口了,张驰也就接上,“那你为什么和大哥说你不会唱歌,你明明很会唱歌。”




“干啥,你想听我唱歌啊?随便点。”孙宇强笑得很爽快。




“那我点一首《友情岁月》。”张驰一本正经。

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为什么是这首,你知道你这样说让我觉得我们要去尖沙咀火并。”




“你让我点的,我点啥你唱啊。”




“好好好。”于是他开始唱,声音在空旷的街道上飘出去,收不回。




“消失的光阴散在风里,


彷彿想不起再面对,


……


奔波的风雨里,


不羁的醒与醉,


所有故事像已发生飘泊岁月里。 ”




唱到这里,孙宇强停下来,他盯住张驰的眼睛,问他:“张驰。”




“我觉得你是一个纯粹的人,你是无脚鸟。”




“如果有两张船飞,你愿意和我一起走吗?”




张驰被孙宇强突如其来的念白打得措手不及,“什么…什么船飞?”




孙宇强又回头去看前方,说:“不唱《友情岁月》了,我给你唱《春夏秋冬》吧。”说罢就要开口唱。




张驰突然打断他,“宇强,如果我是赛车手,你就是我的眼睛。如果我是无脚鸟,你就是我的风。”




他也盯着孙宇强,孙宇强却被他盯笑了,“好恶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


他接着唱:“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,燃亮飘渺人生,我多么够运…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可能有几个小时过去,两人终于在大都市的平房泥泞路的拐角找到了孤独亮着灯的地铁站,孙宇强的导航突然滴的一声响,规矩地播报着:您的目的地已到达,moss从未叛逃,期待您的下次唤醒。




“这下可真的流浪地球了。”张驰说,“不知道这个地下城还能不能加两个人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天纪星突然打电话过来,问他们现在在哪里。




张驰嗤之以鼻,关你啥事。




纪星抱着小张飞,稚嫩的童声透过话筒传过来,“爸爸,海边要刮大风啦,你和宇强哥哥不要去游泳哦。”末了纪星补充解释,“台风要登陆了。”




落汤鸡孙宇强顶着暴风骤雨推门进来,张驰正面对海景公寓的大落地窗发呆。窗帘被海风吹得猎猎作响,面对摧枯拉朽的自然之力,带着一身水汽孙宇强在张驰身边坐下来。




“我觉得这是上天在暗示我。”张驰目视前方,郑重其事。




“什么?”




“你看这台风翻雨覆云的…”







“这不是在暗示我们该行云雨之事了?”




孙宇强一脸庄重凝在脸上,“下次憋整这些听不懂的,有话直说。”




张驰对于他的恶人先告状不以为意,“你说话我经常听不懂。”




“哦。”




“洗澡吗?”




“洗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接下来去哪?”孙宇强翻了个身,给张驰拽了拽被子。




“你不是说想去沙漠。”




“突然不想去了。”




张驰也翻身过来,“你怎么长了个痘儿。”




“啊”孙宇强摸了摸脸,“可能是水土不服?”




“那我们回家吧。”




“就这样?”




“就这样。”




“好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后来孙宇强问张驰,“你给故事结尾了吗?”




张驰回答道,“没有。”




这么精彩的故事怎么舍得结束。


End


注:  中国最北边指的是漠河

        《友情岁月》是《古惑仔1》的主题曲

         “如果有两张船飞…”来自《花样年华》

         “无脚鸟”来自《阿飞正传》

          架空城市


小写手的叭叭叭:特别喜欢《飞驰人生》,作为一个没有梦想的人真的非常向往追月亮的人。个人认为张驰和孙宇强两个人应该都不是那种能逗乐的人,张驰甚至有些固执木讷,孙宇强则是文艺范儿的神经质,他们都是飞在天上的人。



评论(5)
热度(5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CTea | Powered by LOFTER